剧情介绍
学園側と対立してプレハブに立てこもる学生。彼らはあくまでも身内で妥協なく議論を展開する。あまりに長い議論の一部を捉えているので話の流れは見えて来ないが、学園側が折れるまで占拠を続ける気だ。ところが学園側は不気味に沈黙したまま時が流れる。兵糧攻めだ。若者達は時間を失うに従って現実に引き戻される。それぞれ生活の為にバイトを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し、養って貰っている者は親が心配する。
当時、体制への抵抗を掲げて抵抗する個人の側からドキュメントを撮っていた小川組だが、この作品を冷静に見ると、皮肉にも学生運動の幼稚さが感じられる。 The Oppressed Students focuses on the phenomenon of the struggle of university students for various political purposes, especially the resistance against imperialist measures in Japan in the 1960s.
当時、体制への抵抗を掲げて抵抗する個人の側からドキュメントを撮っていた小川組だが、この作品を冷静に見ると、皮肉にも学生運動の幼稚さが感じられる。 The Oppressed Students focuses on the phenomenon of the struggle of university students for various political purposes, especially the resistance against imperialist measures in Japan in the 1960s.
5.5/10,社運的基本模式,行動(革命)遇上現實問題,攝影機置身於學生立場。學生對(CU)、遊行(手持、俯視)、反對派(偷拍),機位置身示威活動中。
小川绅介的纪录片完全可看作同时期大岛渚、若松孝二作品中关于学生运动剧情的局部放大解剖。五十多年后观看此纪录片时,更有一种穿越历史直播看新闻报道的感觉,在嘈杂对话声与解说语混为一体的错位体现出现场的混乱,前期看似很冷静的交谈通过一个个特写画面把心理放大,取名为森林,意为体制改革运动的庞大群体绿色为明日之光。
立场事件姑且不论,相比起来现在的人过于费拉
小川是我看过的最“愤怒”的导演,没有之一,特别摇滚,对很多事情都看不惯,对当权者愤怒对抗争者的软弱无能更是失望
镜头离得足够近,离真相就更近了一些。学生的抗争有理有据。
[3.5/5.0] 壓制之森。
还可以~
大一被电影课老师叫去青年影展看的,很认真地睡了大概一半的时间
你只记得这个国家的右翼分子却从不知这群左翼青年
大部分的纪录电影都是把解剖刀,而小川记录抗争的这部片子和后面的三里冢系列纪录片却是杆冲锋枪!
认识自己认识世界, 质疑自己怀疑世界这个必经的过程, 很多人草草结束, 有些人隆重对待, 被放大, 被借用, 被转移. 人生的意义, 生活的苦难, 对权力的批判, 意识的探寻, 思想的变化. 感谢记录. 顾自想起了第一位物理老师和最后一位历史老师, 以及更多鼓励思想自由纠正狭隘与盲点的CDFLS恩师们.
日本高自联内部唠嗑会..
那麼多笑的人。「皮肉にも学生運動の幼稚さが感じられる。」
期待過份高。。
中二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