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介绍
木下恵介が戦後初めて監督した作品で、久坂栄二郎が脚本を担当した1946年公開のドラマ。GHQの指導により、軍国主義を批判する反戦映画として製作された。大曽根家は裕福な家庭だったが、長女の婚約者が出征、長男は思想犯として検挙され、画家を目指していた次男は応召、空襲で焼け出された叔父夫婦が移り住んでくるなど、戦争に翻弄されていた。軍人である叔父は我が物顔で暮らし、その叔父に感化された三男は海軍予備学生を志願してしまう。叔父は母の許可を得ずに話を進めてしまうばかりか、長女の縁談まで勝手に進めようとしていた。やがて叔父は終戦の知らせを誰よりも早く入手、物資を大量に持ち込み始めた。母の房子は叔父の態度を責め、ついには叔父夫婦を家から立ち退かせるのだった・・・。
Kinoshita's first film after the end of World War II is a wrenching, superbly wrought tale about a liberal-minded Japanese family torn apart by war and imperialist politics. Morning for the Osone Family is both palpably bitter about the nation's fresh wartime wounds and inspiringly hopeful about a democratic tomorrow.
40年代战后日本电影。木下惠介。SCAP(盟军最高司令官)最早批准的影片之一。无资源
<
木下这部不好看,当年题材加成光环浓厚。如果说是狭小空间的剧场类型,后来波兰斯基《Carnage》是巅峰了吧。
3.5。
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杉村春子。日式小家庭的受苦受难就是战争黑暗面的全部显现,当战争结束,小家庭走向融合就是一个国家迎来了春天?这是一个侵略国对战争反思的全部?
“那轮日出,代表着新的日本”(大意),考虑其所处时代年限及所受战后初期主流观点的影响,这句朝晖万丈无比正确的话自然还能让人接受。但问题是影片本身的那种浓重的恶俗的西化倾向简直浸透了从服装到豪宅的所有可见之处。至于剧情的幼稚轻薄或苍白,怕是站在反战大旗之下为善人掬泪也是够人一笑的。
木下战系列最后一部。他们唱起歌,自由,机智,对战争谨谨慎慎。战败的希望填满悲伤,毕竟新的一天黎明逐渐来到。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1181205/
如日中天,应见其晦。如日在朝,应见其昧。2.5
久板荣二郎在战后初期的本子都比较一般,主要是这个时期受美军占领的影响,创作受限。本片是激烈批判军国主义和战争的代表作品,实际虽然拍的很闷,但在当年可以感受到那份力量。
杉村春子也适合演琼瑶剧,但在二战这件事上,木下惠介的宇宙观比黑泽明高了7个段位
“我只是个大佐,只是个管军需工厂的小小的大佐……”
豆瓣,你标签的2005是啥意思啊?
典型木下式温吞水
在太平洋戰爭期間,日本國內不乏反戰人士全部被逮捕,......"戰爭"透過少數人的野心權力運作到全國,然...戰爭之下的棋子,卻是擁有朝顏的平凡百姓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