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介绍
津軽三味線が奏でる、やるせない男女の心象風景。
荒々しい冬の日本海を背景に、都会から逃げてきた男女の揺れ動く心を情感豊かに描き出した斎藤耕一の代表作。
全篇に鳴り響く津軽三味線、挿入される斉藤真一の瞽女の絵など、郷土色溢れるモチーフが映画を盛り上げる。
津軽のさびれた漁村の停留所に降り立つ一組の男女。
東京でバー勤めをしていたイサ子が、いざこざを起こして追われている徹男を追って、生まれ故郷のこの村に帰って来たのだ。
何もない田舎町で退屈する徹男は、盲目の少女ユキと知り合う。
最初はからかうつもりだったが、自分を慕って来るユキに徹男も愛しさを感じるようになる。
ユキは瞽女になるのだと言う。
だが、平穏な日々は長くは続かなかった…。
◆キネマ旬報ベストテン第1位 The newcomers to a fishing village are a man who is escaping the gangsters after him and his girlfriend who is returning to her hometown. This may be as safe a place as any to lie low. Bored and fretting at first the couple find preoccupation in opposite ways. One settles in and becomes part of the community. The other picks up corruption and becomes a betrayer.
荒々しい冬の日本海を背景に、都会から逃げてきた男女の揺れ動く心を情感豊かに描き出した斎藤耕一の代表作。
全篇に鳴り響く津軽三味線、挿入される斉藤真一の瞽女の絵など、郷土色溢れるモチーフが映画を盛り上げる。
津軽のさびれた漁村の停留所に降り立つ一組の男女。
東京でバー勤めをしていたイサ子が、いざこざを起こして追われている徹男を追って、生まれ故郷のこの村に帰って来たのだ。
何もない田舎町で退屈する徹男は、盲目の少女ユキと知り合う。
最初はからかうつもりだったが、自分を慕って来るユキに徹男も愛しさを感じるようになる。
ユキは瞽女になるのだと言う。
だが、平穏な日々は長くは続かなかった…。
◆キネマ旬報ベストテン第1位 The newcomers to a fishing village are a man who is escaping the gangsters after him and his girlfriend who is returning to her hometown. This may be as safe a place as any to lie low. Bored and fretting at first the couple find preoccupation in opposite ways. One settles in and becomes part of the community. The other picks up corruption and becomes a betrayer.
看过留痕
6.表现方式是那个时代的,感情真挚。
7.9 一曲津轻悲歌,三味线本就沉郁悲凉,再加海浪风声更添苍茫,出走的,留下的,都没有出路啊。
就冲着全篇美如画的风景给个五星吧。女主的服装和冷调的画面形成反差,男主浮躁的人物设定和内敛深沉的大海形成反差,这是一片诅咒之地,不该死的人都死了,该死的更躲不了,一切都留在了盲女的民谣里。高档。
开头的时候总觉得高仓健会突然出现,中途想起了金基德,后来只觉得人世无情,海浪汹涌。
这是什么乱伦又变态的感情线。三味线就着无尽的海浪、冬天刺骨的海风,不看故事就是完美。
补标:渔村风光和三味线的古朴,逐渐洗涤来自城市的繁华浮躁,主题上的回归,恰恰是那个年代的写照。凌冽海风中的弦音,荒凉的津轻,电影的影像,还真是有别于太宰治的文字。
有那么一瞬间 我以为在看恋恋风尘
女主欧美范
イサ子真美
怀旧地、情结地、伤心地、终结地,积淀太多哀恸的故土都是苍凉沉郁的,生命伤口上撒着盐和糖,带感情的疼。男女主互换了情感羁绊的立场,当男主向往淳朴之美时,生命戛然而止,为这块厚土增添一层血色。
很有故事的一片狭小世界,的确是绝望之地,所有人深陷其中。从这里走到东京去的年轻人,很难回来,而盲女和闯进来的小伙子,也真是民谣的好题材。
当年旬报第一 俳句式遣词带入感 三味线/狂风巨浪/漫天飞雪 青森真的好孤寂呐 身边尽是些近亲婚配孽缘瞽目独钓少女 聚众赌钱乡民酒后欲望膨胀 好像也没一个能用可爱去作形容 津軽处在奇怪的时代境遇之中 跨海铁路通车后反倒跌回没落失却希冀之地 是真力透纸背的百无聊赖故乡
截图看过
反映了很明显的时代性青年人的选择迷茫感 看到一半还以为会书写类似盲女阿玲那样的传统 实则只是依托一个小背景 更多的是对故土的内心认可和个人宿命的反抗或者等候的态度描写 摄影取景都有特色 例如特写变焦实则再给远景一定的捕捉 或者人脸和阴影或缝隙间观测的互换主体 p.s. 这次微博上的翻译真的是个人爱好不少 什么走心走肾/ 烧报纸糊弄鬼等等 2333 不过織田あきら真的不适合给特写啊 太出戏了